top of page

【教學點滴】- 兄弟姊妹


【教學點滴】- 兄弟姊妹

我曾經教過一個4歲患有自閉症的男孩,他有一個弟弟,但他由弟弟出世後便不喜歡弟弟,原因很簡單,就是爭寵。

因父母都要工作,所以都是由婆婆和工人姐姐照顧兩兄弟。可是哥哥每天都會為不同大小的原因發脾氣,就算弟弟只是想和他一起玩車車。全屋人都被嚴重影響。媽媽跟我說時都十分憂心及無助,後來更和我說要分開兩兄弟,弟弟跟婆婆住,哥哥由工人姐姐照顧。

這不是我第一次看到有特殊需要的小朋友不喜歡自己的兄弟姊妹,甚至乎希望對方離開家庭,父母聽到都很心痛。

要協助兄弟姊妹建立關係常常都不是容易的事,父母有個責任去教授及協助,例如弟妹出世前已經開始要灌輸相關的概念給小朋友知道;本身對小朋友的管教要賞罰分明;到了弟妹出世後亦要想辦法令兄姊與弟妹和睦相處,不只是說,更要製做機會讓兄姊學習及明白,要讚賞及鼓勵,要令兄姊就算父母在照顧弟妹時仍感到父母的愛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Social Icon
  • LinkedIn Social Icon
bottom of page